7月 19, 2012

碩大黑金,豬大郎豬血糕。 Pig’s blood rice pudding。


說起台灣人都知道的豬血糕,我人生以來吃過的次數,一隻手張開扳了老半天還沒扳完。


印象裡,小時家中桌上從沒見過豬血糕餅本人,倒是豬血湯中精心烹煮上菜,基於孝順父母而當眾吞過幾顆。電視裡也時常上演外國人看到本尊驚到不行唉唉叫的畫面。

血,這種對中國人來說很滋補呀的食物,箇中的美味我其實不是那麼熱愛和深入了解,但是在包了花生粉和香菜,變成一種混搭的美妝食物後,我突然對它不是那麼害怕了。

內湖737巷每天上演兩條人龍的排隊豬血糕,算是人氣名店。因為是手工製作,老闆再怎麼努力,一晚大約也只能供應六百隻上下,所以晚一點來的朋友,常會以小鹿斑比的眼神盧老闆,阿還會不會突然再發號碼牌呀云云。

人殺到現場後,大家會火速取小盒子裡的號碼然後自動解散,平均老闆娘一次收一至十號,大約製作時間為十五分不等,中途要是不幸遇到大戶(一次包三四十隻餵小豬那種),就要忍耐多等一下下。

老實說我雖然不是第一次吃豬血糕,但豬大郎的豬血糕誠實如他們家的招牌一樣是大賽事的,拿到手裡很沉,一下子從紙帶中抽出要它站得直條條的實在不容易,我花了好幾十秒才扶正它,因為怕有豬味,我請老闆刷了辣醬,所以吃來微辣口感中又不失芫荽和花生粉的香味,加上是剛出爐的,(老闆剛蒸好就一路扛進來)米血很軟,喜歡吃Q的朋友可以放涼後再啃,涼了的豬大郎也很美味,一點點(我擔心的要死)豬味也沒有唷。

豬血糕這種拿出來,每人的感受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有一年,我一個人生活在遙遠的蘇格蘭北方,基於熱血早起吃了當地的傳統早餐。老實說,大英帝國不管哪一區的豬,對我而言似乎嚼起來都有一股豬味,我雖然沒有那麼愛台灣豬,但是,帶有豬味的豬所製成的相關產品,總是怎麼也無法把它們吃乾舔淨。

當地早餐裡一定配會有一片圓形的血布丁,跟台灣豬血糕如出一轍。第一口咬下時,那種幾個月沒吃到家鄉菜的激動,真的是儍笑在臉上,好生快樂呀。但是大約吃到第二口時就差不多有一種可以了的決定,血布丁混著當地豬濃得化不開的味道,此時一整個在肉體中流動,不管我吃幾次血布丁,第二口都是我的極限。

題外話是,不要當著蘇格蘭人面點英式早餐(English breakfast),即使他們拍胸露牙自稱是全世界最和善的民族,也應該會被他們從小練習足球的左右腳踢出去。不過,為了減免這種長久下來積聚的民族恩怨,而導致可憐的外國人被掃到颱風尾的火爆場面,有教養的店家通常會只寫早餐兩字,以至敬意。








豬大郎 Pig’s blood rice pudding 

營業時間:18.00 以後
一隻豬血30元(可加辣,多/少香菜)
台北市內湖路一段737巷30號(屈臣氏門口前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